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願景

整體發展目標

本系積極延攬優秀數學師資,增強學術研究陣容,提升教學與研究水準,除爭取主辦國內及國際數學與統計研討會外,並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各項國際學術研活動,達成學術發展國際化目標。此外培養學生具備知識經濟活動的學識與技能,使其能適應國際化環境,成為國內企業的中堅成員。近年來本系積極進行資源整合計畫,由教學研究的基本面出發,陸續推動「強化基礎課程」、「重視理論實務之結合」、「倡導教學資訊化」、「推動學術交流與研究」、「持續開展推廣教育」、「實施院系整合」等工作,並獲致頗佳成效。因而訂定本系之教學目標,如下:

  • 知識傳授:教導學生具有基本的數學知識,同時經由學習數學過程中,提高學生發掘、分析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 創新思維:教導學生如何培養具獨立思考及創造嘗試的能力。
  • 自我表現:使學生能以忠誠、勤奮、誠實、篤行的個人特質,與專業知識,讓主管與同儕認同。
  • 團隊精神:訓練學生具有組織能力與溝通技巧,讓他們能夠發揮團隊力量,來解決專業問題。
  • 多元學習:經由專業之學習,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資料分析等能力。並教育學生不斷的自我成長,透過不同管道,吸收各項新知識 。

系務展望  

一、教學方面

除了紮實的基礎訓練課程外,規劃多元應用數學課程,鼓勵學生修習專業課程模組,以提升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希望藉由持續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創新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就業競爭力。

二、研究方面

近年來,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學術研究,參與校方整合型計畫,並將整合面由校內系所擴展到校外,以開創教師跨校合作研究的層面。未來在延攬師資時,將以建立特色領域為導向,以利資源的整合運用,必可提高團隊研究成果。

三、服務方面

本系每年為大學部新生舉辦「大一家長及新生座談會」活動,加強與家長連繫。此外對轉學生的輔導更不可忽視,實施學長學姊家族制。對於高年級學生,將透過各式管道舉辦就業及升學輔導活動,邀請系友座談,傳授深造及職場經驗,並提供就業管道等訊息。        

獨特性與競爭力

應用數學系之教學係理論與應用並重,以建立學生之正確數學觀念及分析能力,使其將來充份發揮潛能。在不分組的架構下,特別規劃機率與統計統計、財務數學、大數據分析與應用、資訊應用等方面課程,並開設數學及統計軟體研習如,Mathematica、GSP、MatLab、Statistica、Spss、LaTex等短期課程,使學生具備數學及統計軟體設計能力,並與現有專業課程相互配合,以利學生未來多元化的生涯規劃。此外本系鼓勵學生應用其數學專長,參與社區服務,如「數學營」、「國中小數學課後輔導」等活動,培養學生服務學習觀念,並學習團隊參與及企劃能力。